星期日, 4月 02, 2017

{ 食譜 } 上下顛倒蘋果派 Tarte Tatin / Apple Upside Down Pie



反烤蘋果塔、翻轉蘋果派、上下顛倒蘋果派,意思都是蘋果餡在下,派皮在上,這款甜點有個可愛的由來:有人說是一個女廚師,有人說是學徒,也有一說是個糊塗的法國媽媽,忘了把派皮鋪上烤盤,索性將錯就錯,把派皮蓋到蘋果上烤,經典美味於是誕生。

上下顛倒蘋果派是我離開什物A Kind of Cafe後最想念的甜點,看老闆快手削青蘋果很令人振奮(真的很快,平均1顆1分鐘),因為我知道接下來整間店會充滿焦糖與肉桂的香氣,鑄鐵鍋裡的奶油與糖啵啵跳著舞,該是swing dance那種歡樂的步伐,來到烘烤的尾聲,蘋果的果膠充分釋放,與奶油、糖融合成一片稠蜜,多麼愉快的甜點,然而,這款美味的賞味期限只限當日,放到隔天,濕透的派皮酥脆盡失,它的一生短暫而精彩,有種午夜鐘聲響起的惆悵。


這款全麥派皮比一般的甜酥塔皮健康,材料簡單,做法也容易,如果習慣甜派皮可自行多加糖,嗜肉桂者可加肉桂粉。

材料:
-派皮
無鹽奶油 56g
全麥麵粉 56g
低筋麵粉 56g
全蛋 28g
細砂糖 1T
鹽 1 pinch

-蘋果餡
青蘋果 3顆 (我只用了2顆,但3顆比較剛好)
二砂糖 100g
無鹽奶油 60g
香草精 1t (可以用半根香草莢取代)
肉桂粉依個人喜好斟酌

作法:
派皮的部分可以先準備好桿平後冷凍,使用時不需要解凍,直接蓋住蘋果餡進烤箱。

奶油用微波爐稍微加熱,攪拌成美乃滋狀
(我是微波20秒,攪拌,再微波20秒,再攪拌)

低筋麵粉過篩,與全麥麵粉、細砂糖、鹽拌勻,
奶油加入粉類材料拌勻,沒什麼水分就不用擔心出筋

加入蛋液,用拌壓的方式吃進粉類,大致均勻成團即可

麵團用保鮮膜包好,冷藏至少半小時後桿平大約4mm

烤箱預熱攝氏180度,準備能進烤箱的平底鍋,厚底的鍋子保溫效果,而且能避免焦糖燒焦,我沒有鑄鐵鍋,所以用法瑯鍋製作。

除了蘋果以外的材料都下鍋,小火煮到砂糖融化

下青蘋果後,果汁能減緩焦糖的反應,煮到焦糖冒泡有稠度,
不用煮太久,因為進烤箱後焦糖會繼續濃縮

冷凍派皮蓋上餡料後進烤箱,上下火180度,30分鐘

出爐後要稍微冷卻才能進行翻轉到盤子的動作,因為剛出爐的焦糖還過於液態,稍微冷卻的果膠黏附於蘋果上的口感更好。建議找個有一點深度的盤子盛裝,以免焦糖流滿桌。

蘋果還是要擺滿鍋子的量才不會跟我的一樣凹凹凸凸醜醜~

S.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misstaste/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sweetenmy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