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18

給夢想獨自旅行的你:如果因為害怕就不出走,那你一輩子都只能待在原地。



「你要去澳洲三個禮拜?一個人?」

  旅程出發前,所有朋友聽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樣。

  緊張、害怕都敵不過期待的心情,每一次的旅程都充滿未知體驗,當然還有無數的美食。然而,這樣從容地迎接旅行並非天生,旅行需要練習,需要時間、金錢和經驗。



  第一次自己搭長途飛機時,我也怕得要命,怕自己錯過班機,怕自己在機場睡過頭,怕自己走錯航廈,怕入境不成反成航站情緣般的機場流浪漢。就算自己出國過很多次,我還是認為,所有的恐懼都不是多慮,但這並非阻止你出走的藉口,正因為自助旅行充滿阻礙,你才能從每一次的經驗中成長。去年從西雅圖回台灣時,由於是特價機票的緣故,中途需要轉機三次,經過洛杉磯時卻因為航空公司的緣故拿不到第三、四段的機票,行李也不能直接掛到台灣,一個人拖著偌大的行李在洛杉磯的機場到處問人,我當下急壞了,心裡又怕又氣,但哪有人有空理會一個哭花眼的亞洲女人。儘管最後事情順利解決 ( 就是重新入境、重辦登機、重新安檢 ),我現在回想整個過程依然餘悸猶存,但並沒有因此停止探索世界。

  隨著年紀和經驗的累績,我對跟自己相處的時光感到越來越自在。一直以來我都習慣自己逛街,自己帶著筆電或書去咖啡店混一下午,反正周圍多的是同樣隻身遊蕩的靈魂。從去年開始,我開始嘗試自己一個人去餐廳享受一頓完整套餐,尷尬時一直告訴自己,不能用滑手機的方式掩蓋焦慮。其實也沒什麼的,跟朋友一起吃飯時很歡樂,自己吃飯很單純,就是你與食物的對話,會更專注在食材的表現,如果想要認真吃飯,一個人其實更好。旅行時也一樣,獨自旅行很自由,唯一的壞處就是,在餐廳裡當你想吃兩道前菜、一道主菜,當然還有甜點不能錯過,你會發現自己那天吃完一餐就陣亡了。一人旅行有一人的好,多人出遊有多人的好,但如果沒自己出走過,你不會知道好在哪。

  時常有人跟我說他的興趣是旅行,「愛旅行」這件事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出國玩,如果是喜歡出國購物、跟團去各個景點打卡,那只能稱作脫離日常的奢華享受,只是觀光。這沒什麼不好,對年紀稍長或時間有限的人們來說,這樣的方式或許最適合,可以快速而有效地享受假期,同時增廣見聞。

  但,真正享受旅行的人會不計代價出走,就算經濟能力不允許,只能住低廉的青年旅社也買不起金額足以退稅的名牌包,你依然想旅行;說不出一口流利的英文,你也無畏出國;買不起機票只能去蘭嶼打工換宿,你也甘心離家。享受旅行本身的過程,而不是去那裡能獲得什麼必吃必買的戰利品,愛旅行不需要多高的成本,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迎面而來的絆腳石都不成阻礙,因為在問題的後面有更多值得期待的風景等著你。

  如果因為害怕就不出走,那你一輩子都只能待在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