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5, 2018

{ 雪梨 } 最好吃的炸魚薯條 Fish Butchery



  在倫敦旅行回來後,我對 fish & chips 就死心了,直到遇見這家魚販 Fish Butchery。

  再怎麼好吃的炸魚大概就是那樣,任何一種白肉魚(通常使用黑線鱈或鰈魚)裹上麵糊油炸,旁邊附著大量一樣屬於油炸類的薯條,沾著微酸的塔塔醬稍微可以解膩,但仍然是另一個高熱量來源,吃完總會帶來無限的罪惡感。


  會走進 Fish Butchery 完全是意料之外。逛完 Paddington 的週六市集後,原本預計找個健康均衡的食物,彌補在市集買不起工藝品,也看不上小吃攤位的空虛。澳洲的行人號誌燈會唱歌,等紅綠燈時按下號誌燈上的大圓按鈕,等著綠色小人出現。耳邊的啾啾聲響起,我邊過馬路,邊盤算著待會兒的晚餐。

「Poke bowl 裡頭有蔬菜、澱粉、蛋白質,而且面前正好有一家。」我心想。
  正當我打算直直走進馬路對面那潔白明亮、健康、有活力的 poke bowl 餐廳,目光卻被隔壁的冷凍櫥窗吸引,天花板上吊著跟我差不多長度的魚和香腸,內臟都被清乾淨,頭下尾上,像是巨型竹莢魚一夜干,看了不禁有些駭人。店家的招牌沒有寫店名,就一隻卡通版解剖魚,讓人想到生物課本上的魚類那個單元。真正帶我走進店裡的是掛在門口的周邊商品,尤其是那件怪得可愛的解剖魚 t-shirt,可惜價錢不太可愛。



  店裡乾淨明亮,沒什麼隔間,廚房一目瞭然,員工靜靜地處理著白色大理石檯上的魚肉,展場燈聚焦在檯面,玻璃櫃內躺著著各種魚類、魚肉腸和價目,這樣整齊的陳列鮮魚,好似某個美術館的現代藝術,這哪裡是賣魚的攤販?跟印象中市場裡大聲叫賣、冰塊上擺滿當日鮮魚、連價錢都得親自問老闆的魚販完全是天壤之別。
  Menu 的第一項是脆漿炸伯馬吉鱈魚佐薯條和優格塔塔醬 (Batter Fried Bermagui Pink Ling),寫得很專業很有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 fish & chips。來澳洲兩週,我對炸魚薯條仍然一點興趣也沒有,菜單上還有鮪魚漢堡、炸旗魚三明治、生菜沙拉……等等。猶豫著餐點時,我有個迷信,菜單最上頭的通常是招牌菜,就算品名前沒有加星號或一個讚,我也會這麼認為。

「是否該給它個機會,這家店看起來確實很厲害,或許他的炸魚可以翻轉我對那個觀光客必吃的垃圾食物的印象。」
「一份20塊澳幣,很不親民就是了。」
「但是我大老遠飛來澳洲,這麼高貴的魚販別處大概是沒有了。」左右搖擺了許久,幸好店員態度一直很友善,我最後點了一份兒童尺寸的炸魚薯條。


  盤中大量薯條簇擁著一大塊炸魚,儘管是兒童餐,這份量仍然不像一個孩子能獨自解決。我先試了一根帶皮薯條,是新鮮馬鈴薯做的,還帶有馬鈴薯的甜味,澳洲出產許多種類的馬鈴薯,光是在一般超市就能看到四五個種類,若是去傳統市場還能見到馬鈴薯專賣店,店家連哪種馬鈴薯適合什麼煮法都會跟你說,這薯條合格。接著是主角,切開那麵衣顏色偏深的炸魚,一股蒸氣衝出,我不顧燙口先咬了一大口,這魚真的……讓我驚豔,或許是我對 fish & chips 的信心已經掉到谷底,它的麵衣輕薄酥脆,跟魚肉貼合著。每次吃到皮肉分離的炸豬排或炸海鮮都會感到哀傷,但這魚不但外皮好吃,魚肉還回甘,我不想誇飾它,我對他的評價就是「讓我對炸魚重拾信心的 fish & chips」。我問店家他們如何讓這個脆漿麵衣這麼好吃,第一點是秘密配方當然他不能透露;第二點是普世皆知的秘方,麵糊中加入啤酒和伏特加;第三點大概是魚肉本身要新鮮吧!
“This is the best fish & chips I’ve ever had.” 我說,店員開心地謝謝我。

  重拾對炸魚的信心後,並不會使我更勇於嘗試其他 fish & chips,我不想打壞這令人滿意的紀錄,「見好就收」這概念也運用在個人食物哲學。難吃的食物使人信心全失,好吃的食物卻可能截斷嚐鮮之路,因為我已經站在炸魚薯條的巔峰了。

S.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misstaste/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sweetenmylife/
FB: www.facebook.com/heymisstas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