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5, 2018

{ 墨爾本 } 時尚小區的歐陸料理 Messer Fitzroy



    愛吃的人大概都有這個習慣,出發前,先在google map以滑鼠漫遊旅行的城市,看著滿佈螢幕的黃色星星,估計就算一天三餐也吃不完。七天的旅程,除了每天必攝取的咖啡因外,運用當地時令食材的餐廳更吸引我。

    從墨爾本市中心往北約半小時路程有個時尚小區,Fitzroy,如果用品牌來比喻,絕非百貨公司一樓的高級精品,大概是新興的 designer brands 那種感覺,還帶有一些實驗性與不成熟的氣息。形容的更具體一些,像是舊金山 The Castro East London 結合的感覺,走在充滿藝術氣息的街上,時尚的小咖啡廳、Gelato店、質感選物店、二手古著比鄰著,偶爾會飄來幾縷大麻味。





    Messer 就在 Fitzroy 裡靠近市區的街上,冬日的暖陽不比夏天客氣,那種要降低相機對比度的陽光,我瞇眼走在路上,差點錯過 Messer 的入口。午餐時間還沒有客人上門,餐廳替我留了個陽光穿透玻璃的窗邊小桌,我坐在背靠牆角的一側,正好能避開刺眼的日頭,又能用相機捕捉食物光影。
    每月更換的菜單上,最吸引我的是兩道前菜,煙燻鱘魚「三明治」和烤鴨心,那種內臟肌肉組織的嚼勁大概不是所有民族都能接受,但身為從小吃黑白切長大的台灣嘴,內臟只要處理得當就是庶民佳餚啊!鴨心對切,三瓣一串,撒上辣椒粉和海鹽,沾著黃金糖色的酸啤酒焦糖,這一盤六瓣的「高級版東山鴨頭」應該是設計來分享配酒,但我一個人輕鬆解決。
    煙燻鱘魚「三明治」以鱘魚皮夾著魚鬆,綴以生魚卵,扁平的魚皮酥脆如派皮,但一點也不油,我裝不了貴婦,以拇指和食指夾著「三明治」喀滋入口,這樣吃才是正確食用方法吧!


Ayelsbury Duck Hearts, Sour Beer Caramel

Smoked Trout ‘Sandwich’

Smoked Trout ‘Sandwich’

    兩道開胃菜下肚後,我其實已經呈現可以結束正餐的狀態,但好不容易來到這裡,總不甘心只吃兩樣菜,於是,再加點個根莖菜類。甜菜根削成厚片鹽烤,甜菜根甜中帶酸, 底下的Puree 帶有 Pedro Ximenez 雪莉酒香氣,上頭刨滿看似帕瑪森的細絲,實為栗子。以前在書上讀到食物會隨著處理時切的方向改變呈現口中的味道,這時深深體會同一種食材、同樣調味,竟因為形狀出現另一種食物的錯覺。台灣人常吃的糖炒栗子帶有澱粉口感,吃多了得配口水才不至於噎到。刨成細絲的烤栗子,用一點點鹹味帶出栗子的甜,入口時更像是杏仁粉,是帶點堅果香的栗子。甜菜根本身的土味並沒有因為雪莉酒而消失,倒是好端端地散發滿口,一整碗甜菜根我實在無法完食,因為好戲在後頭。


Salt Baked Beetroot, Chestnut, Pedro Ximenez
    甜點選了在台灣不常見的榲桲 (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沒錯大概就是那樣發音) ,又稱木梨,榲桲,吃起來有梨的石細胞口感。整份甜點的外形如冰山,以酒燉煮的榲桲與香草優格醬被層層 filo 脆片包圍著。烤了層薄薄焦糖的filo派皮帶有肉桂與豆蔻香料,沾著清爽的優格醬入口,榲桲在口中輕鬆抿開,口感與冰山外型形成對比,這是適合冬天的滋味。



Quince, Vanilla Yoghurt, Filo Shards


Quince, Vanilla Yoghurt, Filo Shards


    步出餐廳,外頭的艷陽與強風依舊,路人不時透過玻璃往餐廳窺視,「很美味!進去嚐嚐他們的烤鴨心吧!」我很想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