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2, 2017

{ 東京 } 追憶咖啡 - 藍瓶子 Blue Bottle


      Blue Bottle的咖啡跟許多獨立咖啡店的自烘豆比起來,絕對稱不上頂好喝,但他帶給我的是旅行中美好的回憶。旅行時,我喜歡找個下午或早晨,最好是每天都可以,去當地的咖啡店坐著,觀察店裡的人們,想像自己也是當地人的一份子,再愜意不過。

      放學後,與咖啡自學計畫的同學相約在謎思咖啡店,講師一邊說明水洗與日曬豆的口感差異,一邊示範手沖咖啡,攝氏90度的熱水經由天鵝頸緩緩細細流出,當水碰到咖啡粉的那一刻,萃取出咖啡的一生,氣泡愉悅地在咖啡粉表面啵啵呼吸,經過悶蒸、注水、斷水、注水⋯⋯,由內而外,由外而內地繞圈,水流溫柔地翻攪著咖啡,也翻起我,收藏心底的記憶。

      2015的冬天,我瞞著家人,獨自飛去東京過聖誕節,走在表參道的小巷之間,赫然發現熟悉的藍瓶子招牌,Blue Bottle,曾經在舊金山被它不同於一般連鎖咖啡店的滋味吸引,在冷颼颼的冬日,一杯drip coffeeginger cookie,從喉嚨暖到全身,帶點花果香氣、不酸不苦的黑咖啡,特別能溫暖一個人旅行時偶爾的孤單,於是,我沿著全白的階梯走上二樓,打開藍瓶子的大門,咖啡香伴佐奶泡滋滋聲、背景音樂、日文歡笑瞬間在感官中展開,咖啡師一人顧著三杯手沖咖啡,那專注的眼神在鏡頭前築起一道透明的牆,宛如世上只有他與那三只濾杯在對話。我在戶外陽台選了個能觀看街景的小桌,陽光穿透樹葉,在桌上折射出玻璃杯與咖啡的影子,水蒸氣裊裊上升,草本與泥土的香氣透露了這杯咖啡來自亞洲,或許,某個爪哇島的老咖啡農曾親手摘下這顆鮮紅的咖啡果實,我啜飲一口棕紅,感受它在舌尖的厚度,彷彿聽見咖啡師在我耳邊呢喃,那些他與咖啡之間的悄悄話。

      旅途中最美的風景莫過於行程之外的相遇,相遇在謎思咖啡店,相遇在表參道,相遇在舊金山,咖啡之於我,好比瑪德蓮之餘普魯斯特,少了瑪德蓮的《追憶似水年華》該如何讓普魯斯特深陷於回憶的漩渦中?越是深刻的記憶,越容易被攪動,對我而言,咖啡的滋味就是曾經走過的旅程,每一口都精彩豐富,從熱飲到放涼都帶出不同層次的滋味,而每一次接觸都再次加深了味覺與記憶間的連結。

S.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misstaste/
FB: www.facebook.com/heymisstas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