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17

{ 曼谷 } 王子豬肉粥 Jok Prince


    旅行時,每一餐都得斤斤計較,因為我只想吃下美味的食物,吃下在地文化,吃下味覺歷史。

    做足功課的旅人們,沿著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 Road)尋找CNN推薦的Jok Prince。「王子戲院豬肉粥」,招牌燈箱上一行紅色中文字,在滿街的陌生語言中顯得格外親切。店面小而狹長,與其稱之為一家店,倒更像個走道中擺些木桌和塑膠椅,簡陋的外觀對比著絡繹不絕的客人。




    菜單上的選項不多,豬肉粥與佐料的排列組合,甚至有皮蛋和內臟的選項。桌上放了個四格塑膠醬料籃,從路邊小吃到餐館必備的四君子,胡椒粉、辣椒醋水、魚露、白糖,王子豬肉粥則少了糖一角。

    豬肉粥用美耐皿盛裝,有三球豬絞肉與一顆生蛋,白白的粥上浮點香菜、薑絲,用湯匙戳破蛋黃,熱氣隨著攪拌釋放,讓天氣更顯濕熱,白粥被蛋液染成一片淡黃。
 

    這粥,有股淡淡的焦味,熬煮成麋狀的口感讓人想到廣東粥。泰國華人約莫是在明朝從福建廣東一帶來到泰國,一開始是為朝貢與經商,後來為了躲避戰亂與饑荒逃到泰國,華人勞動力高、擅長經商,替泰國累積不少外匯,泰國歷代政府對於華人的政策,時而寬容,時而排華,泰國華人的法律地位與人權取決於中華民族在國際上的政經地位。一碗看似單純的粥糜,承載了對家鄉的記憶,又融合了地方情感。

    一位來自泰國的華僑朋友曾說過:「我在泰國出生長大,但我一生都認定自己是個台灣人。當我在泰國時,我覺得自己是個台灣人;當我在台灣時,卻感覺像個泰國人,而這跟我拿的台灣護照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種國族認同的拉扯打從他出生便存在著,流著中華民族的血液,但一部分的他像是個泰國人,泰國是他的一部分,他也是泰國的一部分,不想也不需要去劃清界線。就像那碗豬肉粥一樣,是傳承,是融合,也是特色。

S.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misstaste/
FB: www.facebook.com/heymisstas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