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9, 2014

{ 藝術 } 藝術家Joe Webb 復古與超現實主義




“I started making these simple hand-made collages as a sort of luddite reaction to working as a graphic artist on computers for many years. I like the limitations of collage...using found imagery and a pair of scissors, there are no Photoshop options to resize, adjust colours or undo.

My collages work to a basic rule of sourcing just two or three images... with these I can reinvent the original scene to communicate a new idea.

I suppose I’ve become fairly anti-technology... although I now promote my art on websites, own an iPhone and use Facebook...It’s confusing, I wish I had been born 100 years ago.”


— Joe Webb










Joe Webb是位當代藝術家,都以剪貼舊雜誌和海報創作,作品完全手工完成,沒有使用電腦繪圖軟體輔助,作品中展現美式復古感的超現實主義,常帶有詼諧的諷刺意味,雖然他不使用電腦創作,但他的作品在網路上已經廣為流傳。
Joe Webb目前居於倫敦。





以下是Fault magazine對Joe Webb所做的訪問: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創作?



從童年吧! 我就是那些古怪的孩子之一,總是畫個不停、把舊寶特瓶做成太空船。

直到目前為止,你的藝術創作和拼貼經歷哪些轉變?

這些年來,(藝術創作中的)思想和敘事性逐漸式微,我常在作品中加入黑色幽默,而且似乎越來越黑暗,我希望我的藝術能述說一個故事 ,儘管我知道真正的藝術應該是曖昧的。




你稱自己的創作為反科技‘anti-technology’,那你如何看待現代藝術利用網路媒體、社群網站來自我宣傳?

這是一體兩面,我希望能遠離那些無所不在的螢幕,但卻可能花了半天時間在臉書上發布我的創作,不可否認的是,網路對於推廣藝術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我最近有個作品在Tumblr上被分享了十萬次,在傳統的畫廊是不可能出現這樣的數字。

網路確實很吸引人,你甚至能找到某個70年代沒名氣的爵士樂團影片,但是我們很容易花太多時間上網,最後卻一事無成,我了解什麼是網路成癮,雖然很難但我仍盡量避免它。

雖然你對舊雜誌和海報的運用結合了當時的流行文化,但非常有趣的是,這卻呈現出復古風格,你會感覺與現代的流行文化脫節嗎?

我已經利用1950年代的理想意象向現代致敬,這有點像在證明50年代對未來的期望是錯的。





你的創作完全是手工,沒有使用任何類似Photoshop之類的電腦軟體,那你覺得在將手工藝術轉換到數位層次時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我試著讓作品保持「簡單」的原則,我不會在創作中使用太多的圖像,因此就算轉換成電子圖像也能看出它的效果。

你說過創作是你對人性和社會議題表態的方式,那你作品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就是一些平常的爭議,全球暖化、消費主義、戰爭、旱災、飢荒......等等,我看見一些奇怪的並存現象,當一個世界正在互相殘殺時,另一個世界可能正看著電視上的歌唱比賽,我的創作只是想反映出這樣的現象,我並沒有在鼓吹什麼自由主義或左翼思想。





















來源:FAULT
圖片:Joe Webb

我非常喜歡這種帶有復古的超現實風格,Joe Webb的創作不是抽象的純粹的藝術,但是讓觀眾產生共鳴,這種黑色幽默或許會讓我們產生一點羞愧感,證明他成功用藝術影響他人。

Miss


FB粉專:Hey Mi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