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4, 2019

{ 東京 } 精品級草莓芭菲 岩柳麻子 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來日本後,光顧法式甜點店的次數單手便能數完,尤其是在藍帶當學生的那段時間,整天在麵粉、奶油、糖裡頭打滾,下課後見酥皮、慕斯、巧克力能閃則閃。而去過的那少數幾家法式甜點專賣店,要麼是為了朝聖甜點主廚,要麼是有非常吸引人的季節限定甜點。

首次認識 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是在 Instagram 上,無意間滑過一個華麗聖代,但最讓我著迷的是那吸睛甜品後頭的灰色背景,玻璃杯中的新鮮水果在光影中閃閃發亮。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運用專業視覺美感,讓甜點變成藝術般的時尚精品,在琳瑯滿目的社群媒體中脫穎而出。主廚岩柳麻子原本是染色家,靠著自學法式甜點後在 Patisserie De Bon Coeur 以及 Le Coffret De Coeur 擔任甜點主廚,在 2015 年底同名的法式甜點店 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開幕,也許就是這個不同一般的經歷造就 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所呈現的藝術感。


每個月,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都會根據當季水果推出季節性 パフェ ( 芭菲,或者我該說 parfait、百匯、聖代),聖代和芭菲基本上是類似的東西,但日本更常使用法文直譯過來的芭菲,玻璃杯中裝滿新鮮水果,搭配冰淇淋、海綿蛋糕、果凍或是日本女孩最愛的鮮奶油,視覺或味覺上都十分滿足。二月初看到他們為情人節推出的新作,Parfait Bijou Rose ( 玫瑰寶盒芭菲 ),紅白相間的色彩與新鮮草莓搭配,無論有沒有情人相伴,我當下就決定要為它拜訪 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走去那裡的路上,我一邊望著鐵路,一邊懷疑那家店真的在這個住宅郊區嗎?所幸一切都是多慮。跟它在 Instagram 上給人的印象一樣,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深灰色的店面時尚而簡約,地點在東急大井町線上等々力駅的鐵道旁。



我毫不猶豫指著菜單上的 Spécialité ( スペシャリテ,店家特製 ),Parfait Bijou Rose,我就是為了它來的啊!幾乎每桌都可以見到它的蹤影,甚至整桌客人都點它坐檯,果然是當前的人氣花魁。

實體就跟我想像的一樣美麗,紅白相間、頂部插著當今火紅的粉紅巧克力片 ( ruby chocolate ),上頭還綴了一顆珍貴的白草莓,淡雪。高貴的淡雪在超市一盒 15 顆可以賣到 5000 日幣,但滋味上我個人還是偏好紅色的草莓,無論香氣或酸度都勝過白草莓。


我先嚐了口淡雪,接著由上往下探索,挖一口馬斯卡彭起司義式冰淇淋,淋上旁邊附的初榨橄欖油,原本以為油膩感會很恐怖,但反而減低冰淇淋的甜膩,橄欖油尖銳的香氣與糖和乳脂中和,形成有趣的風味。



玫瑰草莓雪酪嚐起來酸酸甜甜,底下鋪著一層玫瑰油漬草莓和紅醋栗、一層Q軟蘆薈和椰果,一層白乳酪,正當我滿口濃郁時,檸檬果凍接著冒出解膩,最後以底層的玫瑰草莓果醬和果凍清爽作結。我吃冰最害怕越吃越膩口,但這杯玫瑰寶盒芭菲由上到下酸甜適中,草莓和玫瑰的香氣平衡,不會給人多餘造作的感覺,Patisserie Asako Iwayanagi 真的不只是視覺搶眼而已。

受過法式甜點的專業訓練後,吃甜點難免有些職業病,一不小心就會開始分析內容物,單單這一杯芭菲,裡頭就有十種元素,每一種都需要分別製作。所以,大家吃到好吃的法式甜點時,真的不要覺得貴,店家的用心都濃縮在你吃的那一口酸甜苦鬆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