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2, 2014

{ 攝影 } 關於底片 My Film Camera

我用手指輕握照片的邊緣,深怕指紋印在這些回憶上,照片的右下角印著日期,那些爸媽當年用傻瓜相機所拍,一張張洗出來的相片都已經日漸泛黃,記憶就像是這些相紙一樣,逐漸地褪色,每一次地翻動,都會加速氧化,一點一點地在相片上留下紀錄。

拜科技所賜,攝影不再是高成本的娛樂,數位相機幫我們省下了昂貴的底片費用,智慧型手機的APP讓所有人都能成為厲害的攝影師,只要用Instagram調個光影、亮度、景深、邊框,最平凡的事物都能是風景,真的非常簡單,我自己也著迷於Instagram的各種效果。

儘管如此,底片在我心目中仍然佔有特別的地位:
我愛底片拍出來的顆粒感,感覺像是空氣中的粒子被凍結在底片上。
我愛底片的不可逆和意外性,一旦曝光後,鏡頭前的那一刻便永恆地印在底片上,就連手晃一下或是鏡頭上的灰塵都會被記錄下來,無法刪除或修改,很真實的感覺。
我愛底片相機帶來的驚喜,因為它沒辦法像數位相機那樣隨拍隨看,必須耐心等待36張底片都拍完,親手將底片捲回去,直到沖洗完才能知道結果,結果有時會令人驚艷,有時卻使人失望,然而失望會讓我更想拍出好照片,於是驚喜感不斷地循環。
我最愛底片的原因是,比起記憶卡,它真的好珍貴,因為底片和沖洗都是費用,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消耗它,所以每次按下快門都經過思考,只要拿著底片相機,我就會特別注意周遭的景色,我不想浪費或錯過任何的時刻。

下面分享一些我的成果:

初楓 / The First Maple Leaf






美津のお好み焼き /  Okonomiyaki




窺 / Peep






信仰 / Religious Belief

YASHICA FX-3/日本製/微距鏡頭
是媽媽在30年前買的,幾年前無意間被我挖出來,馬上被它復古的外型吸引,撥片桿和快門的聲音非常的悅耳,雖然我的技術不太好,常常照出晃動的照片,但是只要有幾張令我滿意的照片,就非常值得了。

Miss

Insta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