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9, 2014

{ 風格 } 不隱形眼鏡 Glasses



我從小就是個四眼田雞妹,兒童眼鏡、鈦合金眼鏡、膠框眼鏡我都戴過,對近視的人來說,眼鏡如同生命般重要,所以想談談這個參與我大半人生的配件。




眼鏡的歷史可以追說到十三世紀的歐洲,最早的眼鏡基本上就是裝入框中的放大鏡,用於閱讀。

眼鏡常被認為是書呆子的象徵, 的確,許多文人如徐志摩、周作人、林語堂都可視為當時的眼鏡代言人:







那時的文人戴的都是圓形框眼鏡,或許是當時的潮流,用現代人的眼光看來就是復古
現代人的圓框眼鏡代表則是
Steve Jobs
如果拿下眼鏡或是換成膠框的流行眼鏡,賈伯斯就少了那分文人味,多了幾分商人氣息。

沒近視的人可能不知道,從近視眼鏡看出去的世界會比裸視還要小一點

對戴眼鏡的人而言,眼鏡讓他們與外界多一層隔離,也多了一層保護
透過眼鏡,我們觀察周遭的一切,看見小一點的真實世界,然而,旁人卻無法像我們穿透鏡片般,輕易看入戴眼鏡的人,眼鏡讓我們將真實的自己隱藏,好比在鏡面玻璃後方觀察嫌犯。

現代人戴的眼鏡除了實用外,也多了裝飾的功能。
對我而言,眼鏡可以用來評斷一個人的品味,並猜測他的身分

白膠框眼鏡讓我想到愛把劉海塞在眼鏡裡的高中妹,或是過度打扮的Gay
而戴簡潔設計的金屬方框眼鏡,通常是有點地位的社會人士
鮮豔色的眼鏡,例如鮮紅、寶藍、草綠,衣服搭配得宜就是時尚,搭配不當就淪為小丑
無框眼鏡戴起來會比較沒精神,總覺得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愛這種微隱形感,如果加上有色的鏡片,就只適合老頭子了
最讓我無法接受的莫過於無鏡片眼鏡,每次在路上看到人戴,都很想朝他眼睛戳下去,眼鏡的功能就是讓視野更清楚,無鏡片眼鏡既無功用,也不美觀,而且不知為何會讓我想到穿膝上襪的學院風東區妹
復古樣式的眼鏡如果搭上古著就變成假文青了,如果搭上簡單的大衣就變得時尚,我自己很喜歡有點圓的復古眼鏡,戴起來有點呆呆的感覺

復古樣式為目前的潮流,不管是一般眼鏡或墨鏡都好看:
















眼鏡也是很棒的偽裝工具,名人出門必備墨鏡,一方面不易被人認出,另一方面也不容易讓人猜出自己的表情,而且還能省掉化妝,街拍時更增加幾分時尚
估計Miranda Kerr十次出門有七次都戴墨鏡







有些眼鏡很挑人戴的
所以自己要再三挑選
對鏡子多看幾眼,是你的就是你的

Mi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