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4, 2014

{ 電影 } 性福阿嬤店 Meet the Fokkens

  "You did the work, you've been a whore. You'll never get rid of that name."
「一旦選擇了這行就永遠擺脫不了妓女這個帽子。」




雙胞胎姊妹Louise Fokkens和Martine Fokkens是荷蘭紅燈區著名的性工作者,她們從事性工作長達五十年之久,Louise為關節炎在幾年前退休,而Martine由於經濟因素至今仍在接客,片中紀錄了兩人對性工作的心聲,兩人的幽默和樂觀更展現在鮮豔的畫作和生活中。

我很喜歡紀錄片的真實,讓我透過鏡頭一窺許多自己不曾涉獵的領域,儘管片中的雙胞胎姐妹花總是用幽默與笑聲談論一切,但是我從片中看見更多無奈:
"Not for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I could have gotten by without this. Because I'm creative, I can make the best of anything."
要是能夠選擇,沒有人願意用這樣的方式過活,但是現實就是如此,他們只能希望別人給他們多點尊重。


觀光客到荷蘭一定會造訪的紅燈區,櫥窗女郎穿著性感的內衣向外招手,騷首弄姿,
窗子內其實充滿萬般無奈,Louise和Martine坐在玻璃後方,他們看盡人生和紅燈區的歷史。
也許,世人的眼光太嚴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者,何嘗不是為生活在努力著?


附上BBC News訪問Louise和Martine,其中記者問她們,若回首自己在阿姆斯特丹的生活,裏頭是歡笑比較多還是淚水?
"Oh laughter, definitely laughter. You have to laugh even if you are sad because it is your life and you can't change it, but it is always better if you are smiling."
http://www.bbc.co.uk/news/world-europe-19727455



最後我想說,這兩個雙胞胎阿嬤實在是太可愛了,他們總是穿著相同的鮮豔衣服,充滿了活力,但是雙胞胎實在很難分辨誰是誰,所以告訴大家,無時無刻抱著狗的就是Louise。

Mi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